你連呼吸還未懂

踏上過奧運會頒獎台、亞運會兩金得主、和剛摘下的全運會及亞室運三面金牌的場地單車選手李慧詩是香港隊的兼任教練。得知土庫曼亞室運會的場地及住宿未必能提供網絡供應而開心了幾天,因為不用再監視小朋友。可是科技發達,好夢成空,小朋友依舊可以上網。她口中的「小朋友」,就是新晉的年青運動員。曾經也是「小朋友」的李慧詩明白年輕運動員最大的敵人就是自己的手機。作為專業運動員的她冀盼體育精神得以傳承,期待着長江後浪推前浪,所以她對這班後浪有要求。運動員需要早睡早起,她不能接受早上九時才起床。面對着未學行先學走,過急追求成績的小朋友,她沒好氣地説 

你連呼吸還未懂!

我想起我的襌修老師,他教導我觀察呼吸。他說每一呼一吸都是一輪迴。坐直,觀呼吸,每個呼吸也有其深淺,注意力放在鼻端,用腹部呼吸,讓橫隔膜下降,肚子膨脹, 不用呼吸到肚子撐大,很自然的吸氣。 吐氣,橫膈膜上升,肚子內縮,自然吸吐。 專注力一跑,就把它拉回正確坐姿, 深而長的腹式呼吸,然後觀想空氣從鼻孔到體內狀況。這樣可調身、調息和調心。日常生活若能時時回到身體、把呼吸配合心靈,作密集式覺察,或間斷式觀照,可提昇心靈,世界也美好些。

禪師曾用心良苦地叮嚀着「同學,每天也要練,給自己三個月時間,觀呼吸的時間寧可短不能斷,行住坐臥也可以⋯」想着想着,不知何時,我已斷了觀呼吸的練習。我慚愧,要堅持一件事,最大的敵人其實是自己。 

在放工回家的路上,國內同事傳來一訊息,她在吐吐今天的怨鬱,安慰她的時候,她傳來一張圖片,「再牛逼的夢想,也抵不住儍逼的堅持」哈!太可愛了!也精辟!在修行上,我想,我正需要一份老實的堅持。

參考資料:http://sportsroad.hk/archives/171253

對「你連呼吸還未懂」的想法

    • 其實我也好缺乏修行經驗,畢竟工作太忙,Lu , 你說得對,在處理事情上是相通的,今天我常試提醒⏰自己注意呼吸,調息,嗯~ 遇到被人當頭責備時,特別有用,不順心就專注呼吸⋯ 好些 :)

      Liked by 3 people

  1. 無明好~
    似乎,現在所有人最大的敵人 (最親密的伴侶?) 就是手機!!

    我在教學的時候,也會碰到初學的學生耐不住基本功的練習,一開口就問我何時可以彈貝多芬的月光… 哀哀~ 連音階的轉指都沒學好啊~

    修行是發現自己的過程,只有持之以恆才能看到真正的自己,觀察深入的自己。 很不容易~ 站在第三者的角度看自己的無意識習慣,有時候也蠻好玩的。 ^^

    Liked by 2 people

  2. 手機絕對是比伴侶還親,主人對它不離不棄,我有個朋友,打死也不會告知太太的手機密碼,因為太多私穩。而他們的三歳兒子,在外玩總不能停,除非他玩着母親的手機,堪稱手機奶咀。
    修行過程你說得對,持之以恆,和勇氣去接受一個潛在黑暗的自己,然後去改。 希望自己不是只能得個「說」字 😉😉😉

    Liked by 2 people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