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道順緣

這事由幾年前看畢赫曼.赫塞 Hermann Hesse,的小說Siddhartha, 中文譯名 《悉達求道記》開始說起,那晚閲畢後,很想和朋友分享讀後感,交流一下。於是我打電話給我的老友,她在半睡中應着, 「唉~你都知我臨應考才讀書,嚴格來說,我是文盲來的,你告訴我的,我真的不懂,你自己上網玩啦⋯」

掛線後,我真的上網四處遊蕩。首先,去YouTube ,打入Siddhartha, 把所有關於Siddhartha 的視頻全都看了。然後, 開了個叫Anobii 的戸口,是個好書交流平台,平台會根據你喜愛的書籍找出有相同愛好這類書藉的朋友,這個書網後來沒落了, 而過程中我在那網也不太活躍,久而久之荒廢了。

就是在同一晚上,我在WordPress 開了個帳號,想了自己的名字很久,思前想後,又在書本Siddhartha 的影響下,決定「無明」就是我了,無明解作煩惱心,我為了想分享閲後感而煩惱, 本意就是由無明寫到無無明。

在WordPress 數年,一直都是自言自語, 有時我的老友記會去看看。對,就是文盲那個。她有個昏睡文字症,閲得多,她會直接昏睡,所以我唯一的關注者提議我少説話,多貼圖。

我有跟隨過她的建議,但最後口水太多,我又繼續自言自語。不知從那一篇文章起,我開始有了真正的關注者,即是關注文章的人不只是文盲朋友,而且連 「like 」也不再造馬了。那刻實在太興奮,像投遞進大海多年的信件,終於有回音了。

2017 年,很開心認識了幾位blog 朋友,大家定時文字交流着,從文字大家認識深了,隔着電腦屏幕,不同的平台,大家像朋友的聊着。不知見面會如何呢。於是,在2017 年,年尾的一天,我和其中一位blog 朋友見面了,我們談家庭,性格,生活,工作,冥想,等⋯

他把奧斯卡小姐寄給他的佛子行三十七頌和我分享,又分享冥想靜修的經驗樂趣。

今天,我開始閲讀佛子行三十七頌,讀至這句「依止何者罪過㓕,功德増如上弦月,勝善知識及自身,愛彼勝己佛子行」~ 修道順緣依止上師。

謝謝Francis 謝謝Lady Oscar, 及謝謝在WordPress認識的朋友,在每個放工的晚上,當沮喪疲累時,看到你們的留言,和文章,是逗人的,是餐後的一道甜點,情感渾然不散。

🙏🏻

對「修道順緣」的想法

  1. 妳那個老友其實很有意思
    雖然你們喜歡的東西或許有些不一樣
    但也能為彼此間平凡的生活帶來些許有趣的對話^^

    我想這是美好的聚會
    浩瀚的網路部落格世界
    能遇見真心朋友也是一種幸福^^

    Liked by 3 people

  2. 親愛的無明:
    照片中的妳好親切! 這張照片拍得真好,拍出 Francis 的穩重,拍出妳的純真。 很高興你們的會面,雖是格友,友誼威力無限~ ^^

    我也很喜歡「Siddhartha」,赫賽的文筆流露著濃稠的流浪情懷,沉思冥想中,人的一生在幻象中展開… 妳看過雲門舞集的「流浪者之歌」嗎? 就是以這部小說為啟發的喔~

    祝福可愛的無明,寫作快樂,順利平安!

    Liked by 4 people

  3. 我也看了雲門的「流浪者之歌」好多次! (偷偷告訴妳: 林懷民先生是我們大學時代的老師~)
    特別舞台上如如不動的修行人有「如是如是」的感覺。
    我現在想要實驗,讓音樂家在台上也像那位修行人一樣,十分鐘只演奏一個音…

    Liked by 1 person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