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

如果人不大肆慶祝農曆大年初一,其實這個日子只像正常流逝的一分一秒,會無聲無息地過。像每月的初一十五,或是印度人,印尼人的新年。人家的新年,在我們來説只是正常不過的一日。 可能人總需一些理由來為生活加油,新年的團聚就成為人間最大溫暖。

工作的習慣讓我每天一早起來就查看手機,回覆短訊。今天是年初三,依舊全都是賀年短訊。

以前過年十分忙碌,團年的日子,家𥚃的長輩都會準備林林種種的食物。外婆最愛帶我到街市買餸, 因為我永遠不會亂走,不會亂哭,不會扭買東西。每次帶我外出,她都十分放心。當她沒有手拖我時,就會叫我無論如何也捉住她的褲邊來走。而重要的是街市的燒肉店店主,每次見到我,總會送多半條叉燒給外婆。於是這就成為外婆總愛帶我到街市出巡的原動力。

今時不同往日,近年的團年飯,大都出外吃。但今年就十分與時並進,可能家中人少,不知是誰的主意,竟然從手機的電召外賣apps 如Uber eat, deliveroo 等電召回來。親友在手機努力按,然後到屋苑大堂迎接送食物的哥哥,所有的下單到齊後, 那就是今年的團年飯。食物質素不錯的,喜歡肉食的,吃肉,要素的有素。同一桌上,就像去了不同店家吃飯般,吃完又可倒床入睡,真的符合我這些資深宅女的要求,宅宅的家庭成員也十分愉快,過程中還可大聲與遠方親友互動FaceTime. 科技真的帶來生活的不可思議。

當時間跳至12 時正,與家人互相擁抱祝賀後,就是一輪網絡拜年,以手機的短訊和朋友作新年祝福。

多年前的我對此也不太習慣,但隨著工作上的伙伴, 朋友也這樣祝福,我怎麼也要跟著大潮流而走,不可不回覆。久而久之,一踏入年初一,就在那一殺那,就要覆海量的短訊,真是比上班還要忙碌。幾串恭喜,互相把祝賀video, 或圖片,你傳我,我傳你的輪迴一場。

馬來西亞的朋友Jessica 也短訊恭賀,我們讀書時代認識,她都是一個儍人,所以大家絕對是癡癡呆呆坐埋一枱。

Jessica 說「狗年呀,你家有沒有屬馬,屬蛇,屬兔的生肖,要是這幾個生肖,你今年就大旺了!」

我說「你信這些嗎,我以前每年也看什麼玲玲, 蘇民峰等的風水書。直至有一年,我沒有再看了」

Jessica: 「嗯,其實我只信合心意的預測,我把所有十二生肖好的事全都當成自己的,把不好的事全都閲過即忘,完全ignore, 因為人生是苦,但每天怎樣過是自己的選擇,每天抱著開放愉悅的心情去應付,我覺得事情都會隨著愉悅的磁場,得到更好的效果⋯⋯ 而且視每個跌倒為一個學習機會。if I cut my finger today , it’s ok, because I learn. Why did it happen, how to prevent it. I may cut my finger again but that will be the other finger, and I will learn again too.

我明白為何我和她那麼合拍了,因為我們都是傻中帶點不儍,時儍時不儍,正常中帶點不正常。不儍的她有時又帶點深不可測。

不知怎的,我腦海突然浮起幾年前看過村上春樹的一本書,《沒有色彩的多崎作和他的巡禮之年》 如以往我總會寫下一篇讀後感,以防自己忘記也容易勾起記憶。沒有色彩的多崎作, 是你嗎?書中有一句關於車站令我特別記得。

經過一秒的google search, 那車站的句子是這樣的。

「這就跟建造車站一樣啊。只要那東西具有重大的意義和目的,就絕不會因為一點小小的過失便全面崩盤、化為烏有。哪怕不夠完美,也總得先把車站造出來,是不是?沒有車站,電車就沒辦法停車⋯」

所以無論今年如何,什麼生肖,日子都要過。move on, no matter what. 直路又好,彎道也好,都要謙卑地過,當然希望在逆風時,上天能賜予機會使傷口得以撫平重生。

我喜愛村上春樹的車站比喻, 那不單是自己建造的心靈車站,自己也是烈車的車長,自己烈車自己駕,在生命軌道上行走,沿途所遇到的人,來去匆匆,過客是莫名其妙的因緣和合,身邊的人也許是多世至今的久別重逢。無論烈車在途上有多擁簇,最後下車的人都會是自己。這是正常的,可能會覺得有點sad, 很孤獨。但是宇宙的定律本該如此,生時一個人,走時也是一個人。然後只剩一顆靈魂, 依照功德再附上另一驅殻,扮演不同人生,成為另一烈車的車長,又再與人相遇,相遇的時空中,車長與乘客,過客,都珍惜團聚,過着新年。

唵嘛呢叭咪吽

對「過年」的想法

  1. 新年快樂!
    現在流行用通訊軟體拜年,全世界的華人都這樣拜來拜去,賀年圖卡也傳來傳去,有時候也少了些自己的創意。

    過年實在是個讓人又愛又恨得重大節慶哪~~~

    Liked by 1 person

  2. 超喜歡妳的上車下車比喻。 無明太棒了~ 說得非常精闢啊。

    就像我在異鄉,過年期間也是照常工作,不過農曆年的國度,初一初三都是一年中的某一天。 也好,每一天都平平常常地過~

    Liked by 1 person

  3. 我本也不是太信生肖,結果在小年夜傍晚,倒車出車庫時一個失神將後車廂擋風玻璃給撞碎了,驚嚇萬分。心想,這個太歲年本以為要神神氣氣跨越了,怎知在24小時倒數時刻跌了一大跤,只好乖乖在新年去安光明燈了。😉

    Liked by 1 person

  4. “但是宇宙的定律本該如此,生時一個人,走時也是一個人。然後只剩一顆靈魂, 依照功德再附上另一驅殻,扮演不同人生,成為另一烈車的車長”这句话听起来确实让人感觉有点sad与孤独,但也很真实。无明的文章背后总有一些隐喻,写得好!

    Liked by 1 person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