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現代變形記

香港不知是否天氣太熱,地盤太多,還是社區衞生惡劣。今年夏天蟲鼠蟻滋生得特別多,有天出外工作,同事站在我前面,有一條白色厚厚的毛毛蟲慢走在他身上,我當下定一下神,眼明手快地把牠撥在地上。自此之後,公司同事一見到有什麼奇型怪狀的昆蟲都會大聲地呼喚我。

我的確是不太害怕昆蟲,這點要向我外婆致敬。 兒時日託在外婆家,她是打仗時代逃出來的女人,她的思維方式都是圍繞着怎樣生存。她說,打仗就是要走難,得學懂怎樣對抗恐懼。於是她的教育孫女方法就是捉蟑螂,外婆頗聰明的,沒有心理學學位的她,竟然懂得運用systematic desensitisation 的方法來解除恐懼。首先,婆婆着我近距離觀察蟑螂,然後隔著保鮮紙捉摸牠,下一步除去保鲜紙徒手捉住牠,維持捉着的動作一分鐘,再掉入廁所。那時,大約四歳,成功學會了徒手捉蟑螂後,外婆說「下次教你捉老鼠。」

可幸也可惜,她家中沒有老鼠,所以我未學過捉老鼠。我是驚老鼠的。

同事家住紅磡,受周邊的地盤影響、家中有一堆老鼠,她在公司茶餘飯後時把那堆不速之客說得繪型繪聲,單是聆聽,我已十分驚慌。同事其實也驚的,但活在分享的年代,她怎也要跟我分享,我想停止對話也不能。她說現代的老鼠是變種的,牠們知道怎樣力度步入鼠籠吃餌物而那度門是不會關上。牠們不再怕光,白天也出動。不再怕驅鼠器發出的滋擾分貝,牠們懂得適應那頻率的。當然不怕人,現實是人怕老鼠遠多於老鼠怕人。

打開報紙app, 發現原來馬𩣑山也有鼠患, 戶主在家中設下天羅地網,並會每天翻看家中的視像錄影,查看老鼠的逃走路線,然後對症下藥再作調整。從視像錄影中他發現有隻老鼠已被老鼠膠困着,但一隻已成功避過所有陷井的老鼠竟然回轉頭營救,用力把被困的老鼠扯出,最後雙雙成功逃離現場。老鼠真的變種了,連老鼠也有手足情。

我突然想起卡夫卡筆下的變形記(Metamorphosis) 小說的主角是一名推銷員,一天醒來,發現自己變成了一條巨大的甲蟲,

變成甲蟲以後,縱使自己感到驚慌,還憂慮着家人,他擔心如何替父親還清債務,如何送妹妹上音樂學院,如何支撐整個家。其父母和妹妹知道自己的兒子和哥哥變成甲蟲後,沒有寄予同情,妺妹由初時為甲蟲送來食物到後期已停止供應食物,並逐漸對他心生討厭,最後更覺得是一種負擔,不單止妹妹,甚至連爸爸和媽媽也想想擺脫變成甲蟲的兒子並消滅牠。

甲蟲知道家人也嫌棄牠後,自己已喪失生存意義,消㓕自己的決心比家人更強烈。當甲蟲死後,爸爸說「現在我們要感謝上帝!」然後在胸前畫十字,媽媽和妹妹也在身上畫十字。

再看本地新聞,「狂人疑不滿巴士跳站,在巴士座位插針」 「地䥫土瓜灣站罔顧安全,用廢料穏固」有時真的人性與人型脫節,不屬人的動物可能比人更具人性。

對「後現代變形記」的想法

  1. 無明的外婆很特別也很有趣
    很多我們大人以為恐怖的東西對年幼的小孩而言應是不會感到害怕的
    所以從小就學大概成就會更好
    大概就是這個道理!^^

    不過毛毛蟲會讓皮膚發癢唷
    還是得小心!

    很喜歡讀無明的文章
    獨有的清晰與睿智
    很有風格!

    Liked by 1 person

  2. 那變形吶喊圖片就讓我大笑許久! 好樣的~
    無明的文章呈現冷眼看人生的睿智,真好看。
    我沒什麼怕的動物, 大概只有老鼠吧。 不過大自然裡有太多小昆蟲小動物,我可能只是沒碰到真正會害怕的~
    我家附近今年出現小郊狼,真不知道它們是從哪裡跑到這兒的!

    Liked by 1 person

  3. 我也是住紅磡的, 到底是哪裡有老鼠?讓我迴避一下 XD
    之前在馬鞍山工作的地方很接近後山, 常常聽到老鼠叫, 又會懂得自己開瓶蓋子吃朱古力, 連止痛藥也會吃…
    卡夫卡的<>是我的最愛, 讀到結局, 主角家人的冷漠真的很令人心酸…
    香港人的變形,冷漠都是社會環境和壓力下做成的…

    Liked by 1 person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