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間業報

每次乘塔升降機遇到什麼人,我也會點頭微笑,說聲早晨或晚安,可能因為這個原因,我和鄰居的關係頗好的。鄰家的上海藉太太每次弄海棉蛋糕給她家中的小孩吃,也會客氣地預留一件給我。超級颱風襲港的日子,我不在港,的確有些擔心家中的門窗,whatsapp 給鄰居,她也樂意幫我從她家目測一下。

香港風災後的滿目瘡痍,成為近日的國際新聞, 每當陌生人得知我是從香港來的,都給予我無限的關懷與同情。像今天,我一進升降機,一如往常的微笑,然後向身旁的外國人點頭,Good Morning , 外國人就問我 「Morning, where you from? 」 我答「from Hong Kong」 話題就立即轉到上星期天的颱風,他老家也常受颱風侵襲,他說地球開始瘋颠了, 上星期有9個颱風、颶風、熱帶氣旋,集中在北半球,看起來就像是連成一線還繞了地球一圈。而且當全球持續氣溫上升的話,颱風只會越來越多也越來越狠。

我也覺得雖然全球暖化現象與強颱風的關係尚未得到一個causation的證實關聯,但主觀地認為全球暖化真的把大自然變了頭脫韁野馬。

理論上來說颱風真的會受海水溫度升溫而増多,當太陽近乎直射地球,海水吸收大部份的入射能量後,就產生蒸發,排出多餘的熱(能量)水蒸氣又會釋放潛熱到大氣中,凝結成雨。 冬天,風把熱送到高緯度,再輻射到太空。但是在夏天,潛熱會一直留在赤道,並透過對流,上升到高空。對流過程會造成許多現象,從積雲到雷雨都有可能,當環境適當時,雷雨群可以組成渦旋,從海洋吸取大量熱能後就形成颱風。

香港好少會受到強烈颱風襲擊,但今次 「山竹」typhoon Mankhurt 在接近香港時突然北跳,令香港出現的風力及風暴潮較預期嚴重。後颱風的第一天,香港人如常上班,挺着西裝,日常的馬路因為大部分的大樹倒下,而變成「叢林」。市面一片頹垣敗瓦,差點以為自己闖進了「明日之後」或「劫後餘生」的片場。我從新聞中看到自己的城市在數小時內變得如戰後廢墟,遺憾無奈之餘,潛意識也開始相信未日論。

世界未日又未必是天荒夜談,霍金曾預言太陽將在2030年休眠,這將導致地球氣溫大幅度下降,使地球步入小冰河期。到時候,只有少數人能夠逃離地球,但是終究逃不出太陽系。這也就意味著,地球上所有的生物物種都將毀滅。

地球進入小型冰河期並非科學家危言聳聽,原來在1645年有個「蒙德極小期」,地球氣溫大幅下降,持續長達70年之久,英國創下最低溫紀錄,當時連泰晤士河也結冰、德國地區4成人口因為糧食危機而喪生,民生凋蔽下,各地接連出現暴動,這段時間建立的清朝也是中國史上災變最多的朝代。

就霍金所說太陽會進入休眠狀態的論點, 莫斯科大學就研發了一個太陽活動週期新模型,目的是關注太陽兩個層面,一個靠近太陽表面,另一個深入太陽的對流區的發電機效應,其團隊預測太陽活動第25個周期將在2020年到來,從太陽黑子和磁場強度的變化,他們預測氣溫會比現在低。小型冰河期將類似『蒙德極小期』,就算不會凍結的河川也會結冰,且影響糧食收成。

躍上的士,司機問「是否星加坡人?」我説「香港人」然後連司機也說「香港?超級颱風呢?」「還好嗎?」 不是科學家的司機說「人類不知做了多少業, 現在地球病了,受夠了,要fight back!」

我想想,司機也對,世界是由眾生業力的消長而起生滅,屬於自然的現象,我們所擁有的天然資源或社會發達,都是此一世界眾生的共業所促成。當在此一世界無法居住之時,人自會依據各自的業力,又往他方不同的世界轉生。

此界壞時,寄生他界,他界次壞,轉寄他方;他方壞時,輾轉相寄。此界成後,還復而來。無間罪報,其事如是。

對「無間業報」的想法

  1. 人類確實應該嚴肅面對全球暖化的問題了
    人類的奢華無度資源取用過度開發等等
    都說明人類過多的貪念
    我也相信有末日論的
    但現在想到的是
    下一代的人應會比我們這一代人活得更艱苦吧!

    很好的文章
    讓人深思!

    Liked by 2 people

    • 我也非常相信未日論,我覺得我們這一代比祖先更發達更昌明 可是活得苦⋯ 我認同的,我想下一代在各方面也會苦⋯ 心理上和天然資源上⋯ 因為我們這一代還未學會和平,不浪費,簡單,珍惜這幾門課題

      Liked by 1 person

  2. 親愛的無明,我再度讀這一篇書寫,心中是溫暖平安的。
    我沒看新聞,沒接收資訊,這個世界的大小事,這個世界的人性,我都不懂 (最多讀讀部落格,還有從 Bruce Springsteen 的描述中看到他眼中的美國而已)。 細讀妳的心得寫作,我才知道有颱風、有災害、還有其他事情。
    非常感謝有妳寫出這般省思的風景!

    Liked by 2 people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