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記那久違

整理公司文件,過期而含有私人資料的,抽出,拿去碎。 德國製造的碎紙機份外有力,一下可碎十張八張,既靜音,又快, 連光碟,信用卡也可碎。 第一天上班, 部門太多人,被吩咐 「阿邊個,邊個⋯你幫我碎哂呢疊⋯ 呢曡和另一邊成疊⋯不要碎掉自己頭髮喔」

「哦⋯ 知道」

一個人碎紙,一個人的浪漫。刀口被卡住了,環顧四週,繁忙的辨工室,沒有人有空停下來。就自己功夫,自己做,在抽屜取出尖嘴剪刀,關掉碎紙機電源, 慢慢用剪刀抽出被卡住的碎紙,太多就剪去少少,重開電源,按回帶制,再把一張廢紙放進刀口,把餘下碎紙一同帶入機內。 來來回回,不斷重覆。

「把這份文件影印十份,拿去會議室」

「哦,是的」

放下十份文件

「你⋯ 新來的? 有冇讀過書?識英文嗎?」

「在影印房做了三天,有讀過下書, 在加州待了好幾年」

「你坐下,等陣帶你去見客」

第一次見客户,原來客户不是說英文,也不在乎什麽學歴,只因為我個子小,客户身型不高,不想在高度上增添他人尷尬,就把我拿來陪襯一下,相信連公司上下也想不到,我在外國待久了,EQ頗高,也有些人緣。

很快,不到半年,不同客户的讚許令我擁有自己一間房,然後得到很多機會。我學會了剛和柔,和怎樣進行言謹。

有了自己一間房以後,我就愛上添置擺設,收藏太多,把自己的物品散落房內不同角落,書,畫,瓷器,木製品等。

若干年後,我坐在碎紙機旁,不停碎,努力處理最後的工作, 人生真是一個圓,起點由碎紙起,终點也是碎紙。每次碎紙,我也趁機看看內容,自己處理的project,來一次回憶的巡禮。

最後的項目叫退場,我們把此項目計劃了2 年,今日回看大勢,深覺是完美的句號。人老了,生活也愈趨簡單,自己也視作一個人生中場休止符。

之前已和同事充份商量,我們要把所有東西以環保/回收/捐贈的角度處理。 原來在疫情下,環保也不容易,很多機構已不接受二手捐赠,於是有一大堆辨工室物品要送往垃圾房棄置。

我在碎紙機旁,查看文件,同事告知不知是否因為疫情,連社區垃圾房也不肯收垃圾。

第二天,我致電食環處,社區主任首先說没有可能,當我告知是那一區份的垃圾房拒收時,他就在另一電話與那垃圾房通電。 五分鐘後,主任的口風依舊有禮,但就婉拒接收。

掛線後,我明白了,接不接收垃圾其實是下層的决定,辨工室𥚃的人其實面對下層是無能為力的。

持着自己的慣常人缘, 我相信我有能力跟垃圾房姨姨説說理, 於是和同事帶同一箱箱垃圾去找姨姨。

结果姨姨很有權勢地說「不」 「因為⋯ 因為⋯ 不就是不,要解釋嗎。」

我明白了, 自己也明白姨姨是垃圾房話事人,我不再爭論。

登上公司小貨車,我們去另一間垃圾房吧。

結果,我一個下午至黃昏,吃下了五,六顆大檸檬。去到馬頭圍道的垃圾房,負責人叔叔坐在紙皮上乘涼,悠然自得。 我告訴叔叔,我有幾箱中型垃圾,我可以放你這𥚃嗎? 叔叔說,垃圾房不收垃圾,叫什麼垃圾房。在那裡? 我幫你拉⋯

叔叔太好人了。 處理完垃圾,太口渴,我和同事在附近報攤買了涷飲,一下喝掉。 想起叔叔,一定也渴了,我買了多一支涷雪梨茶,跑回垃圾房,送給叔叔。

回程,我想起大學期間第一份工,因為太忙,錯過了lunch time,要捱肚餓。我趁去洗手間的時候,到餅店買了個(紐約版)芒果撻,快速嚥下。 我出身其實不差的,家𥚃亦不需要我太努力工作,但那時那刻的汗令我明白很多事其實得來不易,所以回港工作,多了一份明白和忍耐。

此刻在垃圾房流下久違了的汗水,令我想起往日⋯

未到最後一天,但我已陸續把自己的物品帶走, 書本捐出,客戶送來全新咖啡機捐出,帶走一個同事送我小和尚擺設,一副老闆送的金剛經書法,瓷器收藏品,由吉隆坡買來的木製鹿頭。 可以帶走的也盡量在家找地方安置。

把所有的久違緊記。

對「緊記那久違」的想法

  1. 疫情改變了很多事,也改變了很多人的人生。我很喜歡看你寫人與人之間的溫情,會想到以前來港旅遊時,找飯店時有好心人帶路,以及粥店老闆娘親切的招呼。在這變動頻繁的時刻,要照顧好自己的身心~

    Liked by 1 person

  2. 除了碎紙
    我看到的就是"一個下午至黃昏,吃下了五,六顆大檸檬。"
    差一點暈了@@
    太佩服妳!

    報章新聞寫不少香港人想移民了
    可是移民畢竟不是人人都可
    這樣的時代說來還真是令人感慨,,,

    無明安好
    給妳加油打氣!~~~

    Liked by 1 person

    • 親愛的Lu, 多謝香港政府,由於政府常常給大檸檬我們吃、平時訓練有素⋯
      是的,很多人想,我也想過,放棄了
      谢谢Lu,大家也要加油💪🏻,我們這𥚃疫情又多了,源頭不明… 大家真的要互勉❤️

      Liked by 2 people

  3. I must thank you for the efforts you’ve put in writing this website. I really hope to check out the same high-grade content from you in the future as well. In fact, your creative writing abilities has encouraged me to get my very own site now 😉

  4. I’d like to thank you for the efforts you have put in writing this blog. I am hoping to check out the same high-grade blog posts from you later on as well. In fact, your creative writing abilities has motivated me to get my own site now 😉

  5. I blog quite often and I seriously appreciate your information. This great article has really peaked my interest. I’m going to bookmark your site and keep checking for new information about once per week. I opted in for your RSS feed as well.

  6. Next time I read a blog, I hope that it does not disappoint me just as much as this particular one. I mean, I know it was my choice to read, but I actually thought you would probably have something useful to talk about. All I hear is a bunch of whining about something you could possibly fix if you were not too busy searching for attention.

  7. I blog often and I truly appreciate your content. The article has truly peaked my interest. I am going to book mark your blog and keep checking for new information about once per week. I opted in for your Feed as well.

  8. 第一次在碎紙機的日子是搬office,只係由四樓搬到7樓,也碎了3天,但見到好多歷史文物,有趣。

    第二次是離職前,也是碎文件,新人文件少,碎了半天便可,真的,邊碎會邊回顧自己跟過的客、做過的project …

    Liked by 1 person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