亂雜無章~(16)年年月餅

有年和家人去日本旅行,其實大約只是幾年前的事,現在回首像前世記憶未清,底片洗不盡的痕跡。人太懶,而且也不想家人行太多路,所以選了坐落Minato 的一間酒店,以為和銀座很近,其實不算太近。步行去銀座要由酒店平台出,攀過一條橋,直行,再轉駁去另一條小橋,見到donki 在對面,再直行兩個街口就是銀座的主街了。

算不算銀座的中心位置我也不確定,主觀地認為銀座三越就是銀座的心臟,其他名牌商店,我真是沒有太理會。去三越是為了買叮噹紅豆餅,媽媽的最愛,從前香港有間東急百貨,地庫賣食品那層,總有正宗的日本叮噹紅豆餅。媽媽就會買2 個,我們一人一個回家吃。 可能因為童年的口味浸淫,我也喜歡吃紅豆,住近銀座就是為了買紅豆餅給媽媽吃,如果路程太遙遠,以我們家的宅宅性格,她寧可不吃,也不願去一趟。日本紅豆餅沒有防腐劑,所以限期很短。 最後一天的旅程,我特別待她還午睡,自己去了三越買紅豆餅。

人算不如天算,天算就什麼也不用算,我圍着糕點枱轉了幾個圈,也找不到紅豆餅!店員只剩收銀那位,客人又絡繹不絕,我好不容易才等到沒有客人付款的瞬間,問她紅豆餅放那兒。她不明白,幸好我什麼也拍照,把紅豆餅的圖片展示出來,她用手指在空氣中打個圈,再示意没有,是估歌仔時間,我一臉迷茫,她以單字告訴我 rotate 再豎起4 隻手指。原來逢星期四才有紅豆餅,而當天是星期二,唯有無功而回。

日本紅豆與別不同,豆味濃郁,口感軟棉。 除了紅豆叮噹餅,媽媽和我也喜愛紅豆月餅。有年東海堂就出品了雙黃日本十勝紅豆月餅,當年的紅豆月餅非常高質,紅豆軟棉而不鬆散,配上蛋黃,味道咸咸甜甜十分搭配。 賣盤後的東海堂形象和品質也差了,就算經過店鋪也不再在意十勝紅豆月。

上星期,經過奇華,原來不止有售陳皮豆沙月,還有紅豆雙黃月,也可單個購買,我買了2個红豆雙黃,2個四黃白蓮,2個低糖雙黃白蓮,一盒素乾果月餅。媽媽喜愛吃月餅皮,我則喜歡吃蓮蓉,所以兩母女一同吃月餅,就是雙劍合璧。

媽媽看到我提着月餅回家,急不及待就把紅豆雙黃月切開。哈哈哈- 非常失望,外表很美,紅豆很硬,不是清甜而是過甜,蛋黄是乾的,一咬下去是外婆口中的「生乾精」, 完全不合格!今年的奇華紅豆雙皇,嗤之以鼻。

過了幾天,持着不敢對奇華存有太大希望的心態下,把四黃白蓮切開,又不差。月餅皮是一貫的薄而富焦糖色,奇華的白蓮很好,比紅豆好得多。白蓮很挺身。有年因工作緣故在夏宮晚膳,餐廳師傅就當埸解說過好的蓮蓉就是要挺身,越挺身,蓮子成分越高,糖足夠,張力就越強。挺身軟實是重點,他們驗貨蓮蓉的時候,會把蓮蓉盡量扯高,如果不會一下子向下墮,就屬佳品。師傅説從前福臨門自己炒蓮蓉,現在全香港大小酒店,餅家,甚至福臨門也是從供應商採購,質素好壞視乎買什麼價位,什麼質量。「條數就係咁計,個個有個算盤係腰既」 師傅風趣幽默,他教我分辨蓮蓉,我光速就輸入了long term memory, 每年吃不同月餅也扮一下專家。奇華四黃,蓮蓉好,皮薄,蛋黄只屬不過不失。

吃掉四黃的幾天後,又吃了個低糖雙黄,這個好了,蓮蓉軟滑,蛋黄起沙出油,蓮蓉蛋黄的比例也做得合適,蓮蓉以略厚的姿態包裹着蛋黃。此顆奇華,蓮蓉清香,入口油香,完美!

今日試了奇華果仁素月餅,此產品屬健康系列,當年有間營養素專門店,每逢中秋節都會送我一盒奇華果仁月餅,嚴格來說不是送,是我全年購買得多,品牌送我的會員禮物,是簡接買回來。自從有年,我不喜愛品牌代言人袁詠儀,就不再買此牌子任何產品,由於零消費,自然沒有月餅收。不要緊,沒人送,就自己買。果仁月餅有糖冬瓜成份,加葵花籽仁,口感像有果仁的低糖鳳梨蘇,不差。我把一顆素月餅保留,中秋節時,用作供奉家內菩薩,不是明文規定,是我自己想出來。

最後,有個冷笑話太空人上月球只自拍一兩張相,女人在浴室就自拍50幾下,我就好一些,我愛和月餅自拍大概5-6張相,平時不太自拍,但一有月餅,我就要拍自己和月餅。媽媽說 「不用理佢,佢係咁架,佢影啦,影飽佢啦,我等陣收枱」 一聽到,即刻食。

對「亂雜無章~(16)年年月餅」的想法

  1. 我而家入咗你嘅博留言。因為「發表留言」那個鍵在文章頂部,位置有點不習慣,通常在底部的。要先按一下,才可以打開留言區的方框,也有點麻煩的(補回你的粉絲煲,哈)。
    以前每年中秋前,我一個人可以食完四盒正常大小的月餅,吃法是一早吃一個當早餐,好和味。通常會買四盒月餅嘅,當然又是我一個人吃完啦。我鍾意食五仁月餅,這個是老人月餅,我小時候最憎,而家就最鍾意。我不吃豆沙月餅的,也不喜歡有紅豆的食物,有糖水揀也會選綠豆沙,有雪條都會選綠豆雪條。

    Liked by 4 people

  2. 又到了吃月餅的時節嗎? 啊啊~ 歲月如梭。
    今年的中秋月圓… 不知怎麼,跟去年一樣悲傷。 月餅的到來,在無明的傳神表達下,帶來歡悅的景象。 多麼美好的節氣,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Liked by 1 person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