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水

有次在外國工作,在酒店遇上一對歐洲夫婦,當他們知道我是香港人後,就問
「我一直有個問題,不好意思發問」
「不怕,你問吧」
「你懂功夫嗎?」
「不懂」
「你喜歡Jackie Chan (成龍) 嗎?」
「非常,極之,超級不喜歡!!!」

由於每天都會在吃早餐的時間遇上,大家也自然地說早晨。如果有空,坐枱位置相距又不遠,更會聊天一番,話題天南地北,由特郎普,環保問題, 法國問題到中國問題,可以說什麼也談,什麼也聆聽。

最後一天這對夫婦要回法國,我們交換了FB 和WhatsApp, 夫婦客氣地邀請我去巴黎時,住在他們的大宅,其妻子很可愛率性,問如果有風水問題,可否找我,她買了一本很厚的風水書,未看,不過打算跟那些五行理論為新居報局。

「可以,不過我不懂風水。」

已經不是第一次,一談到香港,外國人眼中就是金融,黑社會,功夫和風水。 我當然不懂風水相學,不過說不懂,其實都會懂些三腳貓功夫。 例如厨房爐火不能對著水龍頭,因為「水火不容」 。

家內洗手間不能直對大門,此乃財來財去,化解方法就是在對著大門位置加一道門擋一擋。 有些風水知識是裝修師傅教,有些則是我姨媽教。 有年她報了社區風水班,回來就把她自己住處逐項分析。

大門原來不但不可直線對洗手間,還不能直對窗和後門等,據說會形成前後門相穿,理氣穿堂直出,財富無法結集,事謂退財。

屋內有些格局規範,屋外也是,大門不可正對電梯門,不利財運,而且容易患病。 房間的窗戶對著天橋,又是大忌,因為橋身像彎刀,一下到窗,殺氣重。

姨媽把興趣班學來的風水,有理有據的説了半天。 我不是不信風水,只是有點不知者不罪,一直沒有理那麼多。

她又説尖銳的物品,例如刀劍、火器、獎牌、動物標本,都不應該掛在牆上,會產生陰氣。 我沒有什麼獎牌掛牆,不過牆身就掛了個鹿頭帶角的木製品。 每天看著,不覺它帶來什麼陰氣。

最近不知為何在神推鬼催地留意區內物業,我不是想搬,也不是打算投資或什麼,只是往網絡地產平台留意一下。以皮毛的風水「知識」來看室內格局外,還到Google 查一下區內風水。

一查又在皮毛知識上,學多了些少「知識」。原來區內有座小山,小山理應不錯,外型像個小元寶,可惜「風水大師」說此山有些陰,因為山上被興建了一條車路,好局就破了。

然後,前年附近起了4幢新樓,新樓的方位剛巧把海的位置阻擋了,原來的好局又沒有了。「風水大師」 把東南西北也說盡,差不多所有格局也說成被破被毀。

最後,還說此區一直都是地運之所在,不過香港地運在2023 年就會移向西面,即是西九龍,荃灣西和屯門。

真是有點不是味兒,局又破了,地運也轉移。姨媽和我不約而同地訴苦,大肆評擊區內建設。不過,我們二人駡歸駡,還是宅著不動。 有點像香港,我天天駡,天天看不過眼,又是留在原地。

最後,我把手機的地產平台app剷了,免心煩。

對「風水」的想法

  1. 日日睇樓心情亂,快快剷app保平安。
    陰曆十月十三,是日宜休息,忌長時間上網。卯時日出酉時日沒,吹和緩東北風。晨早起床服用熱啡一杯,晚睡前勿飲。如覺身體疲倦,用手腕在頸後第三至七頸椎輕輕按壓,感覺到西南方財位有氣流,等美股特斯拉跌完波音升至五點五,港股明日應該正常,擺一隻強積金基金去歐美較為利好。戴口罩及洗手可保健康,一吊五帝錢置於東方文昌位可以招財擋煞。

    Liked by 4 people

  2. 多年前我帶著兩個孩子到公園玩,自己也順便做運動,還把腳放到樹桿上壓腳,我筋骨鬆軟,形成一字馬狀,兩個年輕人好奇的走過來問我:「妳是否會功夫。」哈哈!
    我也是非常極度超級討厭成🐛 🤮🤮🤮🤮

    Liked by 3 people

  3. 我未曾專門記憶過堪輿之學,都是憑生活經驗與直覺XD
    在海外我沒有什麼被人問「中華文化」之類的機會,出國前我還一直以為會被問,還特別留心過一段時間。可能因為我是學生,接觸的也是學生,大家興趣重點在流行文化、cool Japan這樣上面

    Liked by 1 person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