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察者: 書評-Bill Emmott 20:21 前瞻

本想把舊書漂走或送去二手書店,心血來潮把 《經濟學人》雜誌前總編Bill Emmott的2003 年作品《20:21:前瞻》 拿上手,揭開序言,快讀第一章及最後一章。 我記起當年在書店初看此書,也是速看序言,及幾篇,然後買下。

書名20:21, 明顯地就是從20世紀看21世紀。作者說 20世紀是一面鏡子,人類發展的歷史是有連續性,很多主宰上一個世紀的因素在本世紀將繼續發揮決定性的作用。

Bill Emmott 熟悉歴史,他指出讀者,記者,以及安於現逸的普羅大衆經常只看目前,過度詮釋短期的現象,太早結論於表象意義,而低估長期趨勢之虞。萬象之始,歴史的脈络何其重要但總被忽略。 即是凡事要見山林也見樹,越往後退著看,越能看得遠。

書中分二部份,共十二個章節。 誰是霸主,資本主義如何存在。 及在大環境下再看地球上每一板塊,如美國,日本,中國等

第一篇指出資本主義一直在演變, 其反效果是創造不平等,造成貧富懸殊, 因此產生不穩定的經濟景氣和衰退週期,冒險急進的大膽投資是造成資本主義成功的因素,同時過度貪婪也會帶來失敗後果。

然而,資本主意也不至於完全衰敗,它是目前最成功的發展模式。 可是此成功的前提需要一個自由法治的社會。 像一尾魚,只要存活在開放自由的海洋, 魚必會找到其方向。 作者相信西方始终擁有制度進化能力,因為進化的根源正是社會的開放性、權利平等以及社會信任。

Bill Emmott 在不同章節也奉勸西方國家必須徹底放下自滿心態,持謙卑重溫那些讓他們如此成功的基本價值,進行復興工作,並在必要時改造基本價值的樣貌。擊退那些以封閉、孤立主義及排外主義。當前西方的衰退,最佳策略就是重建經濟,和政治力量,而不是民粹。

我把Chinese Ambition這一章節反覆看了三次,這章節勾起很多我在社會科學院進修科目的記憶。 作者把當代中國的前半生寫出,毛澤東的年代,大飢荒, 文革浩劫。 千萬文革烈士的靈魂下,太陽每天依舊升起,耀在毛澤東的畫象上。 鄧小平年代推出的資本主義是一條道路,但也是貪路。中國追求資本主義的自由經濟體系,和非民主化的政治社會形成嚴重的衝突。 貧富、社會階級差距只會加深而不會減低。

當中國經濟仍在上升軌跡,民怨還在可駕馭的程度,但一旦經濟進入資本主義正常的「創造性破壞」階段,即是貧富懸殊、通貨膨脹、經濟下滑、泡沫經濟爆破等。民怨就會沸騰。而獨裁政體的弱點是它沒有「避震器」,沒有可以處理民眾批評的負責制度。

作者說假若中國沒有爆發革命崩潰,最有可能是邁向威權體制,內憂外患下中國可能會利用國家弱勢時機,激起「民族主義」,達成拿下台灣的目標。 (注意: 作者寫在2003 年) 筆峰一轉,作者說起1990年印尼蘇哈圖年代專制主義同普遍貪污, 種族滅絕等行為。

要經濟持續發達,就要開放性社會,良好健全的法治,那尾魚才可游活於五湖四海。 作者指终有一天,只要那尾魚想持續生存,魚在困境下必須作出改變。

2020 年的一月, 再度把此書讀過,想起作者的另一本近期的書 《The Fate Of The West》 ,那書正提及現今西方世界的主軸美、英及歐盟, 民粹抬頭, 2008年金融海嘯都令大家發現開放民主體制下,存在巨大的不平等。美國可能會重演孤立主義一段歷史,在自由貿易設立重重難關,主動放棄在世界秩序中的影響力。

無可否認,世界像薛定諤的貓,一件事的產生是由不同選項,决策,時勢撞撃而成。 再次閲讀此書,我看到作者用文字建立的幾面鏡子,每個國度自身問题及幾種可能。

如果宇宙真的有平行世界,在三千大千世界中存在一個和我一模一樣的人,她可能也在看書,可能和我一樣愛好歴史哲學,祈願她的世界美好。

對「觀察者: 書評-Bill Emmott 20:21 前瞻」的想法

    • Edward 一定是尖子,我忘了自己那年畢業🎓, 我是科大PG, 科大社科賣點是對中國有深入研究。 那時根基不好,重讀某些科目的話,今日批判思考的能力會好些。 (我覺得係需要,尤其現在,面對文盲朋友,我已放棄她,但她未放棄我, 唉~ 真係, 尊重係要忍耐。 )

      Liked by 1 person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