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不,還是需要的

工作上常常講求teamwork, teamwork 的精神在於大家把自己所長也投放於項目上,達到synergy effect。 有幾次會議,大家在一個點上,爭論得臉紅耳熱, 各持己見,連公司的中央空調也被關掉,大家也不願妥協。(包括我) 有理有據,當我深信自己的方向是有利於項目利益,我為何要讓步? 當然現實上適當的讓步是無可避免,但一定要持底線。

會議上,大家也不大同意彼此的看法,幸好大家的權力不相伯仲。公司的會議桌是圓型,寓意在座的全都是主持人,沒有高低,沒有偏袒。

說真的,互諒互讓大家未必做到,但在圓桌上,所有經理都可以做到互相尊重。 我就算不同意你的想法, 你也有權去說不。

“I disapprove of what you say, but I will defend to the death your right to say it" Evelyn Beatrice Hall, The Friends of Voltaire.

我相信任何反對的聲音(disagreement / oppositions) 都是擾人。

但在生活上有人敢於向你説不,而你又容得下反對意見,還是件幸福的事。

對「說不,還是需要的」的想法

  1. 有人聚集之處,必有不同的意見。 這一點在工作上特別容易體會~
    這一篇讓我對人際關係有了一點點不同的感覺,人與人之間的某種不合拍,是否跟意見不和有關鍵影響呢? 假設一個人跟我沒有持不同想法,但也不需要持相同意見,彼此就是很 “中立" (中性) 地存在著, 那麼大家互看對方都是好人好事。 不是嗎?

    還好嗎? 工作順利嗎? 覺得這一篇是有感而發呢!

    Liked by 1 person

    • 親愛的奧斯卡小姐, 絕對是有感而發, 其實這篇就是看到香港(一個自己成長的地方)越來越腐敗,甚至一言堂,而有感而發,工作上我常遇到不同聲音, 有錯就認,打就企定⋯ 這是一貫做事原則。 身邊工作的人對這腐敗也感到很傷心和沮喪。不過, 新聞很快過,昨天有一百萬人遊行,大家也知道可能最最後一次自由地表達意見。一個地方何去何從,一切也是共業

      Liked by 1 person

      • 原來是這樣!
        其實世界上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想法,只是大部分時間沒有 (機會) 說出來。 說真的,聽聽大家的意見是很好的溝通,採不採用是一回事,因有各式各樣的考量; 然傾聽與接納是邁向雙向交流的開端。
        哀哀~ 道理和實際生活的落差好大啊!!

        Liked by 1 person

        • 怎麼這麼嚴重啊?!!
          親愛的,其實我沒有看新聞的習慣… 就是純粹聽你說,你說得平實卻寫實,發生這種事讓人很難過,人為什麼不能善待彼此… 人為什麼要這樣…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