亂雜無章~(17)又一day

從前牛頭角有間康祥茶餐廳,是電影《志明與春嬌》 的拍攝埸地,也是我和同事,一行三人差不多每天光顧的茶餐廳。有天,同事先前往點菜,我隨後跟上,未幾見她們從康祥門口折返,她說「拍戲咼」 「拍戲?」 大家你眼望我眼,覺得天大笑話,好好笑,明天要問大肚腩伙記叔叔拍什麼戲,他有沒客串,有没有NG 300次。大家一邊改去光顧斜坡上的素食店,一邊想着明天要打探什麼,那是一個美好年代,返工放工,駡下地產霸權,各自定義自己的安居樂業,以心為家。

同事A和我,每次點菜也很快,我的茶餐廳最愛菜式是粟米肉粒飯,如果是日午餐沒有粟米肉粒飯,我就會從選項胡亂點,總之不是牛就可以了。同事B 有選擇困難症,她每次也在猶䂊,甚至我和同事A已在喝湯,和啜餐飲,午餐也差不多到了,同事B 的餐還未點,她還在想。

我們就會幫她決定。 她真是一個遲疑不定的人。 開會時,每當我抛出方案,尋求意見, 她會停頓,跌入時空曲率大到連光都無法逃脱的黑洞。此時,我就會拉她回地球。 「認為點?」如果她說 「是旦啦!」 即是可以。如果什麼也不說,天然呆的望着你,我看見一條小船在迷霧中失聯。那就是她覺得不好,要再想想,真是太明白她了。這些年來,我和同事都是不停穿梭黑洞去尋找她。

近來,同事B 不再需要被尋回,有日她毅然決定遠走他方。她的決定,我們一早已知,也為她在重大决定時,没有選擇困難症而鼓舞。 當她人離開了我9556公里,我知道她變得越來越堅強,反而我就在多方面思前想後,優柔寡斷了很多。

張無忌也是優柔寡斷,但醫術高明,武功非凡,悟性又高,所以我常以此虚構人物,安慰自己,不要緊,也同時提醒自己得承受優柔寡斷的後果。最近在一會議中,面對的人不再是舊同事,舊戰友,而是不同背景的人,有人私下閃縮挑撥,有人計算多多但心術又未算差,有人綿裡藏針,有人麻煩婆媽,又有人權傾天下,我覺得自己簡直是心地善良的小绵羊。

這羣人各懷鬼胎是預期之中,謀算之內又優柔寡斷,一開會就離題萬丈,漫遊太空。如果和他們去考英文oral,實fail,因為欠contribution。 我每次要提出問題拉他們回地球。 前天,馬拉松式的會議要議決,主席問大家意見如何,衆人猶豫不决,大眼望小眼。我擧手示意,「我快人快語,我贊成。」一票開局,其他人紛紛跟隨。

會議順利結束,發覺自己的猶豫未決還未算笨拙,一山還有一山低。

回家時,駕車經過觀塘道,不禁回望舊日康祥,舊址不再是茶餐廳,但看見那門頂的雲石,就算改為裝修公司, 我也記得康祥。

原來物是人非都不算太感觸萬千,今時今日是物非人非。

不過又一天了,還好。

志明與春嬌劇照,因為唔like 他地2 個,咪遮樣囉